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名家访谈 >>专访新疆社科院研究员王宁
专访新疆社科院研究员王宁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网讯 (记者王丽丽)今年上半年,新疆发电量、用电量等增速居全国前列,通过数据变化可以反映出,新疆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效果继续显现。而从企业发展来看,一些化工、能源以及钢铁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走出去等做法稳步推进去产能。该如何破解产能过剩问题?过剩产业企业该如何发展?9月4日,本网记者专访了新疆社科院研究员王宁。

记者:目前,化工、煤炭、钢铁等存在产能过剩问题,该如何破解产能过剩问题?

王宁:这个问题需要从全国和新疆两个层面来分析。从全国来看,以煤炭为代表的能源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六成左右,能源市场供需矛盾加剧,要通过化解过剩产能,实现企业脱困发展。

而从新疆来看,这两年,新疆出台了一系列调结构稳增长的政策,尤其是在降成本方面实实在在,很多企业用一度电只要三毛多,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在新疆,产能过剩问题只是一些企业没有找对市场需求,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产能过剩”。

记者:那您认为,该如何找准市场需求,来破解新疆式的产能过剩?

王宁:如果要化解新疆的产能过剩,需要将产能过剩与扶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这样脱贫摘帽和产能过剩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以往大型工程都是靠政府出钱,我认为要解决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难题,可以由各级政府、企业、农民等多方合力共同筹措。

记者:现在一些新能源也存在产能过剩问题,该如何解决?

王宁:这同样需要从市场需求问题着手。首先,从规划角度来讲,应优化新能源的发展布局,特别是在“十三五”时期应多在具备消纳能力的地方发展新能源。

第二,应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经济,增加当地消纳能力。因为新能源远距离输送有损耗,所以应尽量就地消纳。

第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是能源需求国家,可以考虑让这些企业进一步走出去。

 


  • 上一篇:访新疆物流学会副会长、新疆农业大学机械交通学院教授葛炬
  • 下一篇: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去办,就一定能办好——专访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秦加友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