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名家访谈 >>访新疆物流学会副会长、新疆农业大学机械交通学院教授葛炬
访新疆物流学会副会长、新疆农业大学机械交通学院教授葛炬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网讯(记者郭玲)电商、物流,是各大搜索平台的热门词汇。对新疆尤其是乌鲁木齐来说,电商和物流的融合点在哪里?本网记者专访了新疆物流学会副会长、新疆农业大学机械交通学院教授葛炬。

●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葛炬: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中央明确将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乌鲁木齐理所当然成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主要承载地。

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依托,全疆提出了以“五大中心建设”为重点的项目建设。

如今,喀什综合保税区、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已封关运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将于年内封关运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整车进口口岸通过国家验收并已开展进口业务。乌鲁木齐陆路港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一批支撑拉动作用明显的商贸物流设施正在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建成,为商贸物流发展提供了前提。

●乌鲁木齐建设商贸物流中心的要素有哪些?

葛炬:在我们的调研中,新疆物流业发展主要依赖生产制造业,其次是商贸业和农业。

生产制造一般是大宗贸易,以中欧西行班列为例,中欧西行班列连接了世界的两大贸易中心——我国和欧洲,且西行班列的商品以电子产品、医药、化妆品为主,是高附加值产品。

西行班列充分利用了乌鲁木齐的区位优势,乌鲁木齐完全可以参与世界的贸易流通。

乌鲁木齐要建设商贸物流中心,参照全国城市来说,没有一个成功的模式,只有可复制的要素。

对乌鲁木齐来说,商贸物流中心要依赖“陆路”和“空运”,这也正是乌鲁木齐正在部署的大项目建设。

包括,总投资13.8亿元的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对加快整合中欧班列、建成向西开放的集装箱集疏运中心、带动周边物流园区建设意义重大。

8月12日开通运营的乌鲁木齐高铁客运站,是目前全疆最大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枢纽,集高铁、普铁、轨道交通、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等多种交通组织方式于一体。

因此,乌鲁木齐建设商贸物流中心大有作为。

●电商和物流的融合点在哪里?

葛炬:国家和自治区都在积极支持电商发展,物流决定了电商企业能否取得优异成绩。

2015年全年新疆网上销售额44.4亿元,增长20.3%,网上消费额319.5亿元,增长26.7%。一些龙头企业依托行业地位建设和运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新疆企业电子商务深入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榜样。尤其是依托新疆特色农畜产品资源的涉农企业走在各行业电子商务应用的前列。

数据证明,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而电子商务想要发展离不开政策、规范、设施,尤其离不开物流。

在市场细分日益精进的当下,电商企业的物流应该向着不同方向发展,有的关注终端、有的依靠大数据、有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 上一篇:专访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吴霆
  • 下一篇: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去办,就一定能办好——专访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秦加友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