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名家访谈 >>高端访谈:产业援疆做好稳定才有基础
高端访谈:产业援疆做好稳定才有基础
作者:网络转载


亚心网讯(记者王新红 佟向东 何玲 王玉召)7月25日,自治区招商发展局组织驻疆20家企业联合会(商会)和150多家企业代表赴和田地区,开展产业援疆投资项目推进活动并现场发出“我与新疆同行”的倡仪书。作为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此次活动在和田地区举办有什么意义?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给和田地区带来哪些历史机遇和挑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和田地委书记闫国灿。

产业援疆是数学工程

“虽然此次产业援疆投资项目推进会的表现形式是经济合作,但它带来的最终结果是推动实现和田地区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7月26日,闫国灿在谈到此次和田产业援疆投资项目推进会的意义时如是说。闫国灿认为,在和田举办产业援疆投资项目推进会,一方面可以助推和田地区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和田地区的社会稳定。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是辩证的。闫国灿说。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特别是和田地区稳定压倒一切。但是只讲稳定不讲发展,稳定也是不可靠的,因此,通过产业援疆项目的推进,来实现和田地区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意义重大。可以说此次活动既是基础性的,也是支撑性的。闫国灿认为,产业援疆做大、做强、做好,稳定才有基础,有支撑。稳定是需要经济条件的,不是讲讲道理就能够实现的,需要做很多具体工作。

此次参加和田产业援疆投资项目企业家们的热情让闫国灿很感动。他说,从此次活动来看,企业都很积极踊跃地报名,企业的责任意识,会带来很好的效益,对和田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闫国灿认为此次产业援疆投资项目推进会,不仅仅是给和田一些救助,一些帮扶,解决一下眼前救济问题,重要的是,这些企业落户和田地区,将来会是数学工程,会增强和田地区自身的发展后劲。

和田地区迎来历史机遇

闫国灿认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疆特别是南疆给予了一系列政策倾斜,这些政策倾斜包括基础设施配套、工资待遇调整、产业发展支持等,“这是很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是一个重大机遇。”闫国灿认为,国家给予南疆地区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会吸引众多企业来南疆,来和田参与建设开发,以前吸引不来的企业,现在可以说是蜂拥而至。“企业来了之后,政府怎样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怎样为企业创造好的社会环境?是我们目前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闫国灿说。闫国灿说,根据国家的政策倾斜,今后和田地区会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现在和田地区还没有高速公路,今年,墨玉县至洛浦县高速公路就要开工建设;国防公路也正在前期规划中,有望立项列入发展规划,短时间内开工建设。闫国灿表示,和田地区在资源领域可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例如,在油田的勘探开发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国家对新疆矿产资源、资源领域的开发优惠政策会带来新的机遇。

“和田地区将来的发展还需要靠矿产资源。仅靠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加工很难实现跨越式发展,有了矿产资源开发,企业的招商引资、投入,落户和田的企业对地方的税收贡献会大幅度增加,从而促进和田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闫国灿认为。

闫国灿表示,新疆正在开展的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净化了社会环境,也给和田地区带来了机遇。因为社会环境净化了,社会更加稳定了,客商就会打消顾虑,就会有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投资和田。

和田地区加快发展优势很多

闫国灿认为,和田地区目前面临很多挑战,但也面临很多加快发展的优势。一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为和田地区的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二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带来了新机遇,北京市、天津市、安徽省对口支援和田,形成了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科技援疆协同推进的全方位援疆机制;三是中央作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决策,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作为古丝绸之路要道重镇,和田商机无限。

闫国灿说,和田地区是全疆优质特色农产品的集聚区。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和具有独创性的生产管理技术,造就了闻名遐迩、享誉全国的和田红枣、薄皮核桃、皮亚曼甜石榴、安迪河甜瓜、红柳大芸等大量优质产品,每年有数十万吨的林果产品在这里生产加工,品质均为上乘的绿色有机食品,已逐步在全国范围内赢得市场认可。

闫国灿说,和田地区是能源矿产资源富集的宝库。已发现各种矿产60多种,煤炭、有色金属、贵金属等开发潜力巨大,沿昆仑山一线已初步探明了三大成矿控制带,大量民营资本进入和田地区实施风险探矿和资源开发,已有部分区块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和田地区的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是自治区勘探开发的重点地区,已经开采的和田河气田总储量达620亿立方米,正源源不断地为当地提供着优质价廉的天然气。和田地区具备丰富的光热资源,自治区也把和田列为光伏产业基地之一,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大型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达26万千瓦,未来仍具有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的前景。

和田是南疆商贸发展重镇。全地区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健全,已建成通车的喀什—和田铁路;民航机场改扩建即将启动,南航、国航、东航、海航等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均有直飞和田的航班,每天进出和田的航班达10个以上,实现了和田与北京、上海、西安等大城市直航。以和田市火车站、飞机场、汽车站为中心的商贸物流集散地正在规划建设中,和田玉石物流园区、手工羊毛地毯交易市场、维吾尔医药材交易市场、民族特色餐饮等商贸、流通、服务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全地区已规划建设8个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72平方公里,建成面积31.4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0.1亿元,入驻园区企业358家。

和田地区是旅游开发的胜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众多的历史遗迹,独特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凸显了“世界玉都·丝路古城”的主题形象,以“玉石文化、沙漠观光、民俗风情、丝绸之路、考古探险、特色产业”为重点的六大特色旅游及其相关配套服务项目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和田地区正在着力打造“昆仑河谷缘玉之旅、大漠丝路悟佛之旅、维吾尔文化风情之旅、万山之祖雪域牧场之旅”四条特色鲜明的旅游精品线路,将逐步建立全方位的国内外高端体验式旅游品牌,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领略“不到和田不知新疆古老神奇”的底蕴和魅力。


  • 上一篇:团结一心共建美好哈密—访哈密地委书记刘剑
  • 下一篇: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去办,就一定能办好——专访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秦加友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