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名家访谈 >>做一名马向阳式的基层好干部
做一名马向阳式的基层好干部
作者:网络转载

 

    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最近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主人公马向阳在片中的成长经历对我们如何做好基层工作具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首先,要热爱基层,这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前提。马向阳是当地商务局市场科的一名科长,早就习惯了城市生活,对基层工作既陌生又不情愿。因为工作不在状态,也一度被市委于书记勒令回去反省。后来感动于 “不害怕,不后悔”的六字箴言,马向阳坚强的返回大槐树村继续当第一书记,对大槐树充满了热爱和不舍,作为一个“外村人”,用生命坚守住了大槐树。现实中,一些基层干部却如候鸟一样,来往于城市和农村之间,还有一些心在曹营身在汉,这样的态度又如何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做好基层工作呢?

    其次,要适应农村复杂的社会关系。大槐树村并不像外表呈现出来的那样恬静优美,人与人之间也没有那么和谐。马向阳每天要接收来自每个人的真真假假的信息,又要处理好与每个人的关系,发挥好每个人的长处。有句话说的好,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和城市相比,农村更多的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正是这些小事考验着基层干部的智慧。由此,不难看出,适应基层首先要过自己心理关,要有主动适应基层的勇气和决心,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才能快速的融入基层生活。

    最后,坚持干实事,老百姓才能把你当回事,这是做好基层工作的落脚点。马向阳第一小段失败的下乡经历,源于实事干的不够。后来,马向阳不仅发挥了派出单位的优势,为村里建立了连锁超市,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开办了村图书室、微机室、洗浴室,完善了村办公设施,健全了村级班子队伍建设。在村队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的情况下,他又着手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借助好山好水,依托单位优势和个人人脉引资,做温室大棚,开创煎饼公司,不断赢得了民心,工作上也获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工作推动上也更加得心应手,村民也在马向阳的带领下一步步走上幸福生活。基层干部只有为老百姓干实事,解难题,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才能赢得民心,凝聚民心,实现基层的社会稳定和长远发展。

    做一名马向阳式的基层干部,就要时刻装着老百姓,先老百姓之忧而忧,后老百姓之乐而乐。

   作者:张桂玲


  • 上一篇:评论:扶贫助困应因地制宜
  • 下一篇: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去办,就一定能办好——专访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秦加友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