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闯过“语言关”敲开“致富门”
闯过“语言关”敲开“致富门”
作者:

新疆民生网(杨泽浩)“你们好,我叫阿娜尔古丽,欢迎大家来我家做客……”近期,在独山子第九社区举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中,居民阿娜尔古丽熟练地用普通话做起了自我介绍。看着邻居们惊讶的神情,她高兴地说:“从前我的普通话说得‘磕磕巴巴’,现在是‘顺顺溜溜’,这都多亏了工作队帮忙!”

今年31岁的阿娜尔古丽老家在喀什市英吉莎县,普通话基础较差。她和丈夫育有两个孩子,一家四口全靠丈夫打馕维持生计。随着两个孩子渐渐长大,一家人生活上的花费越来越多,阿娜尔古丽决定走出家门找工作。

“没想到,语言成了我的‘挡路石’。”在一连面试了好几个工作,但都因为语言沟通能力而被拒之门外后,阿娜尔古丽向工作队求援。工作队队员轮流当起了她的普通话老师,每天一字一句地教她日常交流用语,还鼓励她用普通话和邻居打招呼、去菜市场买菜等等。

几个月下来,阿娜尔古丽的普通话说得越来越好。在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她成了一名物业保洁员,每月可以收入2000元。撑起了家里“半边天”的她越来越自信,以前足不出户的她慢慢热心参加起社区的各项活动。

和阿娜尔古丽一样闯过“语言关”,敲开“致富门”的还有33岁的居民阿布沙特。他中专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工作,丧失信心的他整日闷在家里,靠父母的接济生活。工作队得知这一信息后,主动上门找他谈心,与他结成帮扶对子。

刚开始,阿布沙特不太愿意与工作队队员交流,时常沉默不语。工作队队员并不气馁,一遍遍走访入户,分析他的情况,给他介绍就业政策,提高他的普通话交流能力,为他讲解面试技巧。

功夫不负有心人,阿布沙特最终接受了工作队的建议,决心找一份工作。工作队带着他多次前往人才交流中心,与招工企业沟通,最终帮助他找到了一个保安员岗位。在通过面试、体检后,阿布沙特现在已正式上岗。有了稳定的工作,阿布沙特变的阳光了,出门主动与邻居打招呼,还时常帮助父母做家务。他父母高兴地逢人就夸:“工作队把我们的儿子‘变’好了!”

(供稿: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卫健委驻独山子区第九社区工作队)


  • 上一篇:“娘家人”真给力,多重惠民礼包进社区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