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最美还是人间四月天——我的民情日记
最美还是人间四月天——我的民情日记
作者:

新疆民生网(朱国兴)4月1日星期一,天气格外晴朗。周一是和夏阿瓦提镇固定的巴扎日,今天我与贫困户阿依努尔·艾海提有一个小小约定,去她的花卉摊位去看一下,算是一次走访活动。

镇巴扎的花卉市场不是很大,大约有七八家卖花的摊位,阿依努尔·艾海提的摊位在里面显得略微有些小,花卉的种类也不是很多,应该是资金不足的原因。

我去的时候正忙着给买花的顾客选花,她麻利的挑花、包装、找钱,并不停讲解着养花的要领,生怕顾客把花养死了。趁着没有顾客的空挡,她向我介绍到,今天的生意挺不错,上周进的100盆花卖出去了一半,下周还得再进一批。为减少成本,她骑着电瓶车从英买里乡把花批发过来,在家里养几天,周一在在巴扎销售。小盆花根据种类不同进价在8元至10元,可以卖到12元至13元,大一点的盆花利润就相对高一些,每盆都有7元至8元,最为畅销的还是小盆花。

听了这些,我感到很欣慰,向她表示祝贺,希望她的生意越来越好,争取在今年摘到贫困户的帽子。可能是生意不错的原由,阿依努尔·艾海提今天的谈兴很浓,她告诉我这两年随着建设美丽乡村、“三新”入户不断深入,村民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要求,有很多村民购买鲜花来装饰家居,而且选购的花卉品种也越来越多,正是有了这些利好,才给她家这样一个增收致富途径。

以前,她家6口人守着4亩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由于没有技能,从来都没有想过有别的增收方法。“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不仅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扶持,还从思想和理念上进行帮扶,改变了她家“等靠要”的思想,有了主动求变的想法。先是在村委会担任保洁员,其后她发现有很多邻居都买花来装饰新房子,她觉得这是个商机,就下定决心在巴扎去卖花。由于缺少资金,花的种类少,刚开始的生意也不是很好,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了。她还告诉我,今年她有信心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在这个桃花烂漫杏花稀,春色撩人不忍为”的季节里,我的心亦如桃花般烂漫,阿依努尔·艾海提不等不靠主动求变,抓住了建设美丽乡村和“三新”活动这个契机,说明工作队一次次的走访和宣传起到了作用,树立了她增收致富的信心。通过刚才与她的交流,我能从她的眼睛里看见信心,从她的语气里感受到要靠自己双手致富的决心,工作队播下的那颗希望的种子在这个春季生根发芽了。这次走访让我感到满满的收获,也让我更有信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阿依努尔·艾海提的花摊和正在选购花卉的顾客。小小花摊孕育着如花般的希望。

(供稿:自治区税务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墩吕克村工作队)


  • 上一篇:尤古买希勒克田地里的歌声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