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冬季攻势”转移就业放大招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冬季攻势”转移就业放大招
作者:

新疆民生网(谢新宇)最是一年好冬景,脱贫攻坚在前进。

对于帕其英也尔村的干部群众来说,这个冬天有些不同。新疆自治区脱贫攻坚“冬季攻势”一启动,便迅速在喀什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各村掀起热潮,乡村“冬闲”变“冬忙”,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抓培训、定项目、促整改、精摸排、转作风,为巩固今年的脱贫攻坚成效夯实基础、积蓄力量。

“深入实施就业扶贫工程是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把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第一方向、第一选择、第一路径,以就业为主导,以业安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明白‘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让干部清楚群众‘能干什么会干什么’。”2019年2月13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召集的帕其英也尔村2019年就业意愿调查摸排工作动员会,工作队队长、党总支书记王俊旗指出精准摸排农村劳动力现状及群众就业愿望和掌握群众就业真实想法的针对性和重要性。

脱贫攻坚“冬季攻势”重速度、讲实效,只争朝夕。工作队坚持一手抓好“冬季攻势”培训,重点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利用入户走访、周一“三结合”大宣讲活动和农民夜校为广大群众开展脱贫攻坚知识和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切实让大家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向谁感恩。特别是依托农民夜校下大力气强化对村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技能技术培训、政策宣讲的培训,为广大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和再就业搭建良好的平台,助力群众真脱贫、早致富。一手抓好全村劳动力情况调查摸排,驻村工作队队员、包户干部以入户走访、“四同四送”的形式指导群众召开家庭会议,与群众共同商量清楚每个成员想要干什么,什么时候去干,如何选择就业方向和就业类别,特别是鼓励年轻夫妻一起转移就业务工,充分发挥群众的意愿和主观能动性。

目前,驻村工作队正对全村六个小队484户2131人遂队遂户遂人进行精准摸排。下步转移就业工作,将在县级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指导和精准帮扶下,一方面由干部带队整建制成规模有组织向县外疆内转移就业及到疆外转移就业。转移就业的企业提供免费食宿、每年一次往返交通费和15至20日探亲假,县外疆内每月实发工资不低于2000元,疆外每月实发工资不低于3000元。另一方面向英吉沙县新城工业园区及县级农业生产基地转移就业。工业园区为员工配备有职工宿舍、餐厅、托幼所、幸福院等设施。特别是园区提供拎包入住的夫妻公寓,公寓卫生间、洗浴、水电暖、电视、网络设施样样俱全,且夫妻有1-4岁幼儿的可就近入托,有4岁以上幼儿、小学生、中学生的可在县城学校寄宿,家有老人的可在幸福院照顾。县级农业生产基地转移就业主要是食用菌生产基地和特色林果业种植基地,主要面向45周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外,其他有劳动力无法转移外出的安排到乡镇小微企业产业园和村级卫星工厂就业,确保“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

“驻村工作队坚持‘强技能、精摸排、促就业’的原则,以妇女群众、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就业意愿为前提,提升就业技能,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针对向疆外省市、县外疆内及就地就近三个转移就业层次转移就业工作,扎实做好2019年度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储备,提升拟转移就业人员素质,增强转移就业人员纪律意识和感恩意识。”扶贫干部努尔比耶·麦木提敏介绍,

村里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如火如荼、声势浩大,驻村工作队突出学习培训提能力、提素质,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抓落实,突出脱贫实效抓巩固、抓提升,突出目标任务抓总结、抓谋划,以“等不得、慢不得”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切实解决扶贫领域干部作风不实、基层干部攻坚能力不足、扶贫资金项目承接不到位、基层干部不会干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造了一支懂扶贫、能扶贫、会扶贫的干部队伍,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供稿: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


  • 上一篇:自治区税务局赵炜局长在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结亲、慰问和调研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