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五好、五分、五合”增强泽福社区合力
“五好、五分、五合”增强泽福社区合力
作者:

新疆民生网(彭超)“基层党组织建强了,我们党员的归属感更加强烈了,找组织谈谈对社区建设的想法,是我们离退休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退休党员蒋立喜自豪的说。一年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迎宾街道泽福社区党总支团结协作、互助共赢,工作队和社区相互契合,形成合力,社区出现可喜变化。

“建好”组织,体现“担当”,任务上分、目标上合。按照“访惠聚”驻村工作关于建强基层基础的要求,工作队党支部和泽福社区党支部成立了党总支,与社区“两委”商议,建立了社区共建商议制度、定期交流制度、共建活动登记等多项制度,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和战斗堡垒作用。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联点单位和共建单位党支部的特长,与社区党总支共建,每月带来党支部活动项目的形式,共同开展各项党建工作。

“抓好”学习,体现“细心”,人员上分、思想上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转促”专项活动为契机,工作队积极协调联点单位和共建单位,配合社区党总支完善学习机制和工作机制,并邀请联点单位领导和党支部书记来社区上党课。双方共同制定“学转促”专项教育活动学习计划,商定每月16日为主题党日,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做好”联动,体现“温暖”,职责上分、思路上合。工作队紧紧围绕总目标,协调联点单位和共建单位党支部参加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任务,带动社区工、团、女工等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在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和凝聚群众等方面的作用,切实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搞好”服务,体现“实干”,队伍上分、活动上合。以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发挥“红细胞”党员的特长,组织联点单位与共建单位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各族群众中增强党建工作活力,树威立信,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

“筑好”阵地,体现“包容”,业务上分、管理上合。根据社区各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工作队积极协调联点单位、共建单位党支部与社区党总支形成合力,以社区“彩虹桥民族团结之家”为载体,团结凝聚各族群众,激发和传播正能量。让各族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经过一年努力,泽福社区出现可喜变化:

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协助社区先后完成了“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党支部工作制度的修订完善和挂牌上墙工作,持续加强“彩虹桥”党建阵地、“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建设,为展示社区形象和营造党建氛围奠定了良好基础。

党组织生活不断创新。通过唱红歌、朗诵诗歌、草根宣讲、讲群众身边故事等接地气的形式,吸引联点单位、红细胞党员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着力打造党课示范点,每月的主题党日精心安排一堂党课,实现了以主题党日引领党总支工作、规范组织生活。

“大党委”作用得到发挥。成立了社区“大党委”,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联点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红细胞”党员队伍、社区群众自治队伍等力量纳入共建体系,初步形成了针对社区党的建设、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工作的长效协调共建机制。“大党委”成员单位积极与社区联系,了解居民反映的困难,主动承担维稳值班、风险点排查、便民利民活动等任务,先后帮助居民修建了“便民路”、开办了“社区通用语言夜校”,成为社区建设的坚强后盾。

新兴党组织得以建立。泽福社区沿街有120家商铺,大部分从业人员对党建工作知道不多、理解不深等问题,今年在前期调研摸排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非公企业党支部,目前有1名从业人员的入党。“上级党组织非常重视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我要用实际行动培养带动更多的从业人员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辖区英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共产党员沈朴说。

队伍思想建设得到强化。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和“学转促”专项活动要求,每周组织一次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利用每天晨会和民情分析会及时传达上级工作安排和学习任务。通过集体学习和互帮互学,有效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政治思想觉悟和为民服务意识。目前已有9名社区工作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名社区骨干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坚持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于驻村工作全过程,发挥行业党建管理优势,帮助社区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定期选派干部服务社区,蹲点调研,和社区班子一起研究工作,教思路、教方法、传经验,鼓励社区工作者积极报名参加社工师和社区事业编考试等方式,在实践中有效提升了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升了社区班子的议事能力和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

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针对社区工作人员队伍人员结构不合理的状况,经过调整1名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到社区,将2名工作骨干调到其他社区担任副书记、副主任,2名社区工作人员提拔到副主任岗位。

民生建设持续赢得人心。在社区和工作队的协调努力下,社区居民纳凉亭、纳凉椅、更加人性化的便民小路、社区绿化、党员片区活动场地、环境卫生治理等一批惠民小工程得以完成。“社区和工作队为群众办了很多好事实事,在任何困难面前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我们心里很踏实、生活很幸福!”泽福社区居民在职党员热依木·艾力说。

泽福社区通过持续推进“五好、五分、五合”,实现了党组织联建、党员队伍联管、主题活动联搞、党建资源共享、社区群众共帮、社会效益共赢,成为社区和工作队围绕总目标做好群众工作的力量源泉,切实提升了社区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供稿:克拉玛依市热力公司驻克拉玛依区迎宾街道泽福社区工作队)


  • 上一篇:不忘初心 与法同行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