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思考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

新疆民生网(文怀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求我们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更加注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党建力量。

驻村以来,沙雅县政协办公室驻托依堡勒迪镇四农场村工作队针对四农场村的实际情况,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引导,多渠道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确保“80”“90”后党员后备力量立场坚定、思想先进、致富领先、示范作用强2018年发展4名党员。开展两栖党员“引进一项技术、提供一条信息、带动一批人员、奉献一片爱心”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使其做到致富不忘乡亲、在外不忘家乡。通过“两栖”党员的联系,输出富余劳动力27人次。积极推动村“两委”实施星级化“晋位增星”创建活动,建立村“两委”班子、工作队、村警务室、包村领导和第一书记“五位一体”包星联创机制,层层分解创建任务,对存在问题逐一编号,与“星级化”创建分值项目一一对应,实行挂牌公示“捆绑”整改。鼓励党员干部包星认领,将“星级化”创建结果与村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村干部工资报酬挂钩,使其由被动变主动,发挥最大聚合效应从去年的8星级党支部评定为9星级党支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从驻村实践来看,有条不紊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实践深度融合。

、突出乡村振兴与村党支部主体作用融合。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一把筷子牢牢抱成团。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开展“聚焦总目标,作风再整顿”活动,督促村党支部班子成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将其作为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着力打造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的村干部队伍,让红色引擎激发振兴活力。坚持重德才、重品行、重实绩原则,把适应村环境和热爱农民、熟悉农业发展的村干部重用。推进“党建+空心房整治”“党建+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模式,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平安村庄、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充当排头兵和主力军,形成“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乡村振兴与“双覆盖”工作融合。要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同落实“双覆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由第一书记统筹各驻村力量,采取上门入户访、贴心交友访、帮联结对访、宣讲解答访、排忧解难访、田间地头访,排查化解矛盾,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详细记录,能当场解决的现场办结,当场不能办结的协调相关部门办结,确实不能办结的,采取回访的方式给予当事人答复。

三、突出乡村振兴与服务群众融合。针对土地流转后有外出就业意愿的群众较多的实际,在对接利华公司的同时,充分发挥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163名县政协委员的资源优势,在村公示栏发布空岗信息,积极向村民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对达成就业意愿的,指导他们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确保劳动权益。要与驻地石油企业联系,为村民争取就业机会,结合干部入户住户、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对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

四、突出乡村振兴与健全治理体系融合。乡村振兴以实现乡村治理有效性为目标,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为基本特征。要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完善村规民约,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完善和发展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使其在新时代背景下焕发新的活力。要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提升村民法治意识。要以四农场村建村四十周年为契机,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营造积极健康向上、邻里关系和睦融洽的文明环境。

供稿:沙雅县政协办公室驻托依堡勒迪镇四农场村工作队)


  • 上一篇:温宿县:开启村民夜校新征程 助力村民致富增收路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