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学来致富真经 收获“黑黄金”
学来致富真经 收获“黑黄金”
作者:

新疆民生网(张丙强)“1亩林地可以培养5000个黑木耳菌棒,每个成本3.5元,其中政府补助1元。另外,大棚、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都有政府支持,个人负担的成本也就5000元,而亩均效益至少在5000元以上,更重要的是不愁销路!” 8月3日下午,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博孜村艾合买提·麦麦提在温宿县参观学习黑木耳种植技术时情不自禁地算起一笔账。这一算,连他自己也吓了一跳,这么挣钱啊!

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博孜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想了很多办法,其中之一就是种植黑木耳,博孜村房前屋后的树林多,可以有效利用,正好用来种植黑木耳。今年的黑木耳种植是阿克苏地区与浙江省合作的援疆项目,在前期建设上有政府补助,在后期销售上有浙江兜底,所以黑木耳种植被视为脱贫致富的黄金项目。正是看到了这个项目的坚实保障和巨大收益,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动员贫困户种植黑木耳,经过宣传动员,20户村民踊跃报名试点。

为了使这些贫困户能够掌握基本的黑木耳种植技术,确保种植顺利成功,见到实实在在的效益,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经过积极协调,在8月3日包车带领贫困户到温宿县黑木耳种植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在种植基地,看着整体新奇的种植设施和管养方式,村民们在一阵好奇之后,都没有忘记自己的今天任务,迅速进入了学习状态,有的拿出笔记本,有的打开手机录音,认真听老师讲解。“菌棒发放后,每天早晚各喷两次水,每次间隔40分钟”面对这一群远道而来的“学生”,种植基地的老师细致认真地叮嘱大家。“那中午高温时能不能浇水?”有种菜经验的阿孜古丽·奥斯曼问道。“不能,温度超过28度时还要需要用遮阳网进行降温。”在阿孜古丽·奥斯曼的带动下,大家纷纷你一句我一句向老师咨询起来。

参观学习结束后,村民海妮莎·艾力木高兴地说:“今天的学习,让我收获很大。干黑木耳1公斤按75元钱计算,1亩地的收益是5000元,其实现在沙雅县的干木耳1公斤的价格已经达到了100多元了,这样下来亩均效益可以达到万元左右了,真是个致富的黑金子啊,我回去后一定要把黑木耳种好。谢谢党和政府,谢谢工作队!”

(供稿: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驻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博孜村工作队


  • 上一篇: 温宿镇龙泉社区持续开展“我为居民送党报”活动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