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村中那些“改”过的美
村中那些“改”过的美
作者:

新疆民生网(唐淑红)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加快城市化进程,全面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今年“三改一美”工作在拜城县温巴什乡吉格代力克村启动,变化也随着此项工作的开展如期而至。

拜城县温巴什乡吉格代力克村村民曾经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主要是以传统的生活方式为主。比如:一家子睡土炕、卧室兼厨房、露天的旱厕,更有甚者是随地大小便;村中的环境得不到大家的重视,垃圾随手丢弃,被誉为母亲河的“木扎提河”也早已成为垃圾的乐园……

就此情况拜城县温巴什乡吉格代力克村村“两委”班子与阿克苏地区畜牧技术推广中心驻村工作队年初为响应上级工作安排,一起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本村的“三改一美”工作(改造厨房,改造厕所,改造房屋内格局,美化庭院)。会议强调,必须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推进“三改一美”工作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做好入户征求意见。由村干部、小队长分组入户到村民家中,把“改”的目的、意义、实施原则、方法步骤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把“改”带来的实惠和好处给群众讲明白、讲透彻,使“三改一美”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使“三改一美”工作获得广大村民的支持和拥护,同时与农户讲清楚可以根据自身的家庭情况切实的开展“三改一美”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村中发生了显而易见的变化。首先每家每户都有了一个绿色“小天使”,她们承载着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垃圾,“木扎提河”也在慢慢恢复她的生机,而那些污染环境的垃圾有了统一的归宿--垃圾集中处理池;其次每家每户都在积极的响应建设美丽家园的号召,农户根据自家条件及庭院情况修建起了花池,使单一的庭院多了许多颜色,让人美不胜收;再者有些农户将自己的家改造成传统与现代化的结合体,传统的地毯,现代的沙发茶几,完善的卫浴,独立的厨房,凸显出别具一格的美。

“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面貌,创造‘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农村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是我们大家的义务与责任。只要垃圾能回到他们的‘家’,才能还我们一个洁净的家。全面完善‘三改一美’工作,利于改善我们的生活习惯。”村党支部书记艾力·阿布都热依木说。“以前进城,看到垃圾入桶,路面干净,还有专人专车负责垃圾清运,真是羡慕。现在我们也有垃圾桶了,家里、路上、树林都变得干干净净,这样真的很美。生活环境真是越来越好啦,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爱护我们的家园。”达吾提·沙吾提感慨地说。“我将我家进行了改造,现在有独立的卫生间、厨房、卧室,这些改造不仅仅是让我的家变得整洁美观,也改变了我和我家人的一些生活习惯。现在不时会有一些村民来我家参观,我会给他们介绍我这‘现代化’的家。”艾合买提·亚森一脸幸福地说。

这些改变带来的不仅仅是某个人或某个家庭的享受,也是强化了全村农户对现代化新农村生活理解与感受。“三改一美”工程,改善了农户“睡土炕、蹲旱厕、吃饭睡觉一间房、孩子学习没地方”的生活习惯,同时给生活带来了卫生和便利。

(供稿:阿克苏地区畜牧兽医局畜牧技术推广中心驻拜城县温巴什乡吉格代力克村工作队)


  • 上一篇:种下一片无花果 结出致富“金元宝”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