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这才是从陌生人到亲人的正确打开方式
这才是从陌生人到亲人的正确打开方式
作者:

新疆民生网(支小玲)“其实,我们也吵过架,闹过别扭,三天不说话呢!后来还是图迪大哥主动跟我说,邻里邻居的,都是男人,多大点事,不说话多难受啊,我不好意思就和好了从那以后,20年了,我们再也没因为吵架斗嘴不说话过。”憋了半天,讷言的闫金辉挠着头,憨笑着说道。

闫金辉今年47岁,安徽阜南人,因为当年家贫,人多地少,日子过不下去,他听说新疆地多,人又朴实,只要肯吃苦就能有活路,于是就跟着老乡来到了阿克苏农一师七团九连,给别人打工,积累了种植苹果的经验。两年后,他来到温宿县佳木镇成了家,承包了属于自己的十一亩地,地虽少,但从此算是成家立业、独立门户了。1998年,他辗转来到通吐尔村,算是在这里扎了根。

图迪·热希提大哥是土生土长的通吐尔村人,个头不高,虽然黑瘦但眼神明亮,总喜欢带顶灰蓝色的鸭舌帽,因为他的普通话不错,为人也正派公道,曾经担任过第五村民小组的副组长,村民很认可他。从他和闫金辉自然地互动中,可以看得出图迪大哥非常信任和依赖闫金辉,也似乎更健谈些:“老闫这个兄弟我们认识20年了,是个实在人,这几年红枣价格不好,要在当地卖,赚不上什么钱,连着5年了,我闫兄弟联合几家种植红枣的大户,雇车跑长途,3天3夜到河北沧州美德加红枣加工厂,洗干净包装好,在当地走街串巷吆喝着把红枣卖完,拿回的钱一分不少全交给我。去年红枣价格特别不好,别人家都是赔钱,只有我还赚了将近5000块钱,全亏了我闫兄弟他在路上吃不好,睡不好,路上来回一个星期,在那卖红枣一呆又是半个多月,为了省钱,他都睡在加工厂里,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闫兄弟得受多少苦啊!”说着,图迪大哥声音有些哽咽了。

“没事,没事,多大的事嘛,我要卖自家的红枣,也是顺路的事。”闫金辉似乎不太习惯这么温情的场面,这个20岁就离开父母讨生活的汉子脸上露出难为情的神情。

“我家的红枣收成能这么好,也全亏了我闫兄弟,我虽然会说普通话,但不识字啊,那些个种植说明我一点看不懂。我闫兄弟爱学习、肯钻研,他掌握了红枣种植技术后,什么时间修剪、摘心、抹芽、疏枝、开甲,什么时间洒农药,配多少,怎么提高坐果率,他都手把手带着我干,有些我听不懂,他也不嫌烦,耐心地给我再说。闫兄弟话虽不多,但人真是个好人、实在人啊!”图迪大哥似乎找到了一个机会好好夸一下自己的好兄弟。

“其实,我刚来通吐尔村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放水的时候就有人故意把水截掉,我跟截水的人讲道理,人家不理。图迪大哥看到了,二话不说就帮我把堵上的放水口重新挖开,还追上门去把那个截水的人狠狠说了一顿。自那以后,每次图迪大哥都陪着我把水放好才安心回家,我这么个外乡人,非亲非故的,他这么诚心对我,我能不记在心里吗?”闫金辉也越说越动情了。

“还是我闫兄弟帮我的多。前几年我是村民小组副组长,遇到水紧张的时候,我就跟他商量能不能他家晚点放水,让别的村民先放水。他从来二话不说就同意。我这个大哥这么多年也没帮他什么忙,还连累他跟着我受委屈,心里过意不去啊!”图迪大哥话音未落,闫金辉笑着挥挥手说:“说那些干啥,晚一会放水也没啥,农忙时节水那么金贵,我不能让你作难嘛,更不想让村民戳你脊梁骨说你偏心啊!”

两位好兄弟20年间,虽历尽沧桑,但苦尽甘来,日子一天天变得更好。20年的时间,闫金辉承包的土地从十一亩增长到六十亩,从种植苹果到种植红枣和核桃,两口子靠着人本份、能吃苦,养育了3个孩子,长女出嫁到阿克苏市,继承了他的苹果种植技术,日子过得平静踏实。长子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现在是新疆农大三年级学生。最小的女儿今年9岁,在阿克苏市第四小学三年级读书,是个聪明伶俐的小姑娘。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闫金辉感到非常满足,特别是1998年到了通吐尔村后,和图迪大哥一家人结下的友谊,更让他感到无比珍贵。

图迪大哥在闫金辉的影响下,也深深认识到知识的力量,坚持让自己的孩子们认真学习,大女儿成为了一名村民们依赖和信任的村医。长子在阿克苏市的农贸市场当协警。小儿子继承了父亲的事业,现在是第五村民小组的组长,秉承着父亲一贯的做事风格,继续热心为村民服务着,延续着父亲在村里的良好口碑。

有人说过,超过5年的友谊珍贵到可以称为亲人!闫金辉和图迪大哥两个人在20年的时间里,早已从初识的邻居变成了彼此离不开的亲人。生活从来不会辜负善良、勤劳的人们,相信他们的人生因自己和家人的努力奋斗,因彼此真诚、无私的帮助,一定会越来越好,而那份超越了时间、超越了地域的友情将会是留给子女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供稿:自治区信访局驻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工作队)


  • 上一篇:抢救小卡米尔丁·玉山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