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牢记光荣使命 践行为民服务
牢记光荣使命 践行为民服务
作者:

——记拜城县人民医院托克逊乡亚吐尔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高潮

新疆民生网 时隔一年,她再一次以“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的身份踏上驻村工作的新征程,同时她又有了新的身份“第一书记”,作为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她,以身作则,带领并统筹好各支力量作了大量的工作,她把一腔工作热情和对群众的热爱,融入自己的事业当中,诠释着第一书记的职责。一提到高书记,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高书记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是我们的好书记。”

聚焦总目标,紧抓基层组织建设不放松

她始终牢记“只有政治上靠得住,才能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宗旨。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工作队密切联系村两委,帮带村两委过组织生活,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传授民主集中制的工作方法,手把手教村干部如何做群众工作,将从事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传授给村两委,形成了以村两委为核心,工作队为纽带,党员干部、四老人员、十户长、村民代表为主体的基层组织建设骨干力量。

从抓班子强队伍入手,抓实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自身建设,积极组织各支力量强化各类学习,结合“两学一做”,重点对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及自治区、地区和县委政府重要文件、会议精神进行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实质。并在走访群众过程中积极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耐心细致的讲解给群众。自入住开展工作以来,每到一户家中,她都和群众“拉家常”“聊聊天”,用平实的语言和方式,向他们宣传工作的来意、任务和目的,当了解到群众有困难时,及时与医院领导班子沟通,解决实际困难。

办实事解难事,凝聚民心民力

只要村里的事和村民的事对她来说都是大事。来到村委会,当看到村民活动中心及农牧民夜校的相关设备设施严重缺乏,课桌板凳破旧不够使用,她立即与医院领导沟通解决了100套桌椅板凳及两台电脑及打印机,改善了村民的学习环境,方便了村干部的工作。

4月中旬,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有14户村民因经济困难,无力开展春播工作,鉴于此种情况,她立即向派出单位领导反映此情况,并与村两委班子进行讨论并核实后,出资3.3万元购买种子、化肥、地膜及耕种费用,解决了14户村民春播困难。

5月初,春播结束,村里的“庭院改造”又开始了,当她看到村民们为了院落硬化,而从邻村租用搅拌机每天50元时,她立即与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协商,用为民办实事经费为村委会购买了5台搅拌机,供群众免费使用,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同时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5月中旬在到3组57号走访时,发现此路段由于放水浇灌,导致多处路段无法通行,严重影响周围村民的出行及生产生活,经入户了解,每到灌溉时段,车辆就无法通行,鉴于此种情况,她及时与村民小组沟通,亲自带领工作队到实地进行查看测量并到当地涵管厂,将实际情况向技术人员说明并亲自选购涵管10个价值2500元,用于道路的修缮,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困难。

发挥专业 为民解忧  

作为一名从事医疗专业32年的她,始终格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尽”的人生格言,在驻村工作期间,她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利用入户走访解决群众就医问题,宣传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只要谁家有人生病了,她都会亲自去查看,与医院的专家进行沟通,提出治疗意见,必要时还亲自安排工作队队员带村民前往医院就诊。就在前几天,有村民反映,1组1号村民患病在家,她考虑到艾莱克·买买提家中只有一人,就立即和工作队员携带相关医疗设备,来到艾莱克·买买提家,刚进院子就看到艾莱克·买买提躺在房屋前门口,精神极差,面色灰暗,立即上前询问病情,监测血压脉搏,了解病情发展的经过,与医院联系安排好床位,派工作队副队长将其送往医院就诊,经诊断,艾莱克·买买提患有“肠梗阻”并办理了住院治疗。另外,她又将艾莱克·买买提患病住院的消息告诉了医院职工龚裕明(结对亲戚),并交代其给予关照。

推进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

为了使脱贫帮扶工作更具针对性、长效性,体现“扶贫先扶志”打消其“等、靠、要”的思想,她多次对低保贫困户热孜瓦娜木·卡德尔进行宣传教育,鼓励其自食其力,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并为其投资1000元,为其购置瓜子、大豆、鸡蛋、遮阳伞等在村委会门口设置摊位,帮助其增加收入。目前,热孜瓦娜木·卡德尔每天能够有60元左右的纯收入,其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对脱贫致富也有了信心和决心。

发挥专业优势,以“精准医疗”助推精准扶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百姓生活中的无形枷锁。尤其是困难家庭,更是视病如虎。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群众有了病不及时去医院诊疗,而是乱投医、乱用药,以致因病延医,导致因病致贫。针对此现象,她利用走访入户、集中培训、活动等时机,对村民们开展宣传教育,将党的惠民政策、农合优惠政策等向群众们进行宣传,将“精准医疗”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采取多种医疗防治举措实施精准扶贫。与医院职工倡议,在开展结亲住户期间,积极做好医疗健康帮扶工作。截止目前,共帮助群众解决看病就医62人次,帮扶资金12400元。在村里她还开展预防保健,帮助监测血压、血糖;宣传和引导群众健康生活,努力打造“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再转诊”的就医格式。

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她深深明白制度是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的保障,相继定了《工作队考勤制度》、《重点人员周见面制度》、《与两委班子周碰头制度》等,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即:每周一工作内部召开会议,总结上周工作、梳理问题,部署安排本周工作;每周三实行惠民政策大宣讲和群众大接访,全力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每周四重点走访贫困人口,通过思想帮扶、技能帮扶的形式,增强其提高发展能力;每周五与村两委班子召开碰头会议,逐一分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开展;每周六为团员、妇女活动日,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或文明新风献爱心活动;每周日与村民扮靓家园,全面开展村庄、庭院卫生大扫除,打造清洁、绿色生活环境。

她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中不搞特殊化,遵守《住村工作“十铁律》,履行请销假手续。将工作队成员进行合理分工,认真完成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树立“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良好形象。在她的带领下,村党支部严格落实相关制度,不断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供稿:拜城县人民医院托克逊乡亚吐尔村工作队

 

 


  • 上一篇:麦场点兵:阿克陶县多部门联动打好夏收大战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