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生以啜芳华,行而沐春光——阿克牙斯克村,感谢在此刻遇见了最美的你
生以啜芳华,行而沐春光——阿克牙斯克村,感谢在此刻遇见了最美的你
作者:

明媚清新浸染的七月

新疆民生网(曾可)站在阿克牙斯克村村口,迎着朝阳,天空飘着带金边的云彩。蜿蜒环绕的塔里木河躺在天山前,错落有致的村居被胡杨林环抱,看不到车水马龙,听不到广告的喧嚣,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明媚清新将七月浸染,处处弥漫着神秘的色彩。

伴随着清脆的哨音,世界杯的脚步紧随而至,那些陪伴我们走过青春往昔时光的画面,也重新走进你我的生活。时光匆匆,“访惠聚”驻村工作也是四年前开始的。下基层干部与亲戚们一起唱国歌,一起做饭,一起谋划脱贫思路,一起劳动,一起看世界杯,一个个一起代表着我们如同亲人一样的温暖,我们彼此也有很多共同的感受。干部下基层住村,既是帮助村民增收的重要措施,也是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激发村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有效途径

盛夏的朝气

清晨去远处超市买菜,路过的村民见了都会很热心地拉上我们,不时叮嘱我们要扶好三轮车两旁的扶手。沿途的景色很美,希望和朝气静默在曙光之中。微风轻抚,乡间的土路不大平稳,不时地颠簸,并没有泯灭我们的热情。

集体劳动从一大早就开始了,中午才结束,大家都在高兴地捯饬自己劳动果实、美化家园。刷墙、铺砖、搭墙、种菜,一切都井然有序,谁先忙完也不会提前离开。为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同一个结果奋斗,团结一心让人振奋。现在,村居的围墙凉棚已搭建好,还刮上了腻子粉。注意乡土味道,保留民族风貌,不少村民将房子刷上了胡杨黄,墙沿涂上了咖啡色,在房前塔上瓜架,种南瓜丝瓜,瓜架的边缘还有葡萄藤在攀沿。艾买提·艾沙门口一只母鸡带着一群鸡仔在觅食,大公鸡像守护它们的卫士一样在四周大踏步的走来走去,威武极了!

下午是入户时间,正值高考结束,透蓝的天空下,暖风和煦,唤醒千万昆鸟飞舞。每次入户时,路过的村民都会热情地把电动车借给我们,穿过小巷小道到村民家宣讲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惠民、精准扶贫政策,一起读总书记的书,读总书记读的书,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不管刮风下雨沙尘天,都阻止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宁静的乡村

尽管每天劳动的时间都不长,还干了很多别的工作,但到晚上,我们的饭量就会很大。把和亲戚一起捕的鱼用盐巴料酒酱油、调料、皮牙子、辣椒、葱姜蒜腌一下再用油微煎,炖点粉条腐竹白菜,浇上汤头,就上米饭就可以吃得饱饱的。大烩菜对我们而言这不仅是身体的满足,更多的是对童年和往昔集体生活的回忆,是我们和乡村再次零距离接触,拿铁锹,挥镐头,接地气,沾泥土,体味一蔬一饭不易的心得。脑海里飘来悠扬的歌声,有故乡的潺潺河水,婀娜炊烟。是许多年前的故乡,还是这里的家园? 如此美景,如此简单惬意的生活。

山映斜阳天接水,万点胡杨,流水饶孤村。沙漠边沿的阿克牙斯克村,傍晚可不像城里那么炎热。三两同事结伴逆时针行绕在村委会不大的篮球场,聆听着外播音响一首首悠扬的小调,微信的步数也在涨着。看着球场的姑娘小伙子们挥洒自己的汗水。村童们没有华丽的礼物和玩具,但是却有很多自制的玩物和别样的玩法,有地上转的陀螺,往天上串的竹风筝,有小丫头玩过家家,童年本来就是简单而欢快的。在这里,村童们可以去享受宁静的田园,面对渐熟的菜畦瓜垅,听蛙鸣蝉躁,看鸟儿高飞,鱼儿探头探脑,不需要专业场地和足球服,无时空限制地踢球,一切是那么活力与青春。让我又放飞了一回童年的纯真与快乐。

队上的翻译阿孜古丽·热合买提,文化不低,教普通话和主持家庭会议是把好手,能歌善舞的她还经常在晚上搞点文艺活动。

宁静的夏夜,蛐蛐唱着动听的歌曲,风吹树叶发出“沙沙”的声音,汽车电动车只留下轮子滑过的摩擦声,组成了一首首婉转的催眠曲。漫步在乡村田野,满是泥土的味道、嫩草的清新,远处飘来胡杨林甘草的芳香……我愿变成一只小鸟,在无垠的夜空飞翔,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十点后大家空闲时间较多,俄罗斯世界杯让我们再不用熬夜。乡亲们如逢盛事,二十多平米的会议室,坐着近三十来号人,都是我们下基层干部和“访惠聚”工作队员的亲戚。不论年龄,不分男女老少,这里,如果你爱看球、踢球,相信你会融入这个村子快些;即使你不爱足球也会被他们的热情所感染,这就是世界第一大体育项目的魅力。

生以啜芳华,行而沐春光

村前的路,是通往山那边载着许多希望的路。岁月如歌,情怀如初,世界杯依旧精彩。乡村的淳朴宁静平复了我们那颗时常浮躁的心,与此同时让我们感叹生命的美好。夏日消融,山河涌动。让我们以“生以啜芳华,行而沐春光”的态度去追寻和完善自我。驻村而行,待与青春斗长久,以宁静之心,观河山秀美,写下一纸感悟和心情,阿克牙斯克村,感谢在此刻遇见了最美的你。

供稿:巴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文中村指:尉犁县喀尔曲尕乡阿克牙斯克村)


  • 上一篇:村委会大院里的龙龙达达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